巨匠電腦分享輕鬆考取證照四步驟 評價好文章

錚/

1508271050290.jpg
巨匠電腦分享輕鬆考取證照四步驟 巨匠電腦評價好!
考證照已成為全民運動,但脫離學生時代太久的上班族,由於俗務纏身,一提到考試難免頭痛。不過從許多證照達人的經驗看來,證照考試是採行及格制,拿到證照沒有想像中困難,只要用對策略、做對步驟,你也可以是考照王!

根據統計,目前通行於台灣大大小小的證照考試,平均及格率大約為五成二,但搶手的黃金證照,由於較具深度,過關仍然不易。舉例而言,去年由考選部辦理的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證照考試,平均及格率只有二二.八五%;而目前全球公認最頂級的特許金融分析師證照(CFA),舉辦認證將近五十年(一九六三年開始辦理)來,全球僅有五萬多人取得證照,其中台灣不到一千人。因此想要掌握讓自己鍍金的好證照,沒有三兩三,單憑一招半式,恐怕「勞命傷財」。

面對爭相搶照的上班族,看過無數考照高手,也曾開班教授考照心法的三民補習班專任講師韓森氣定神閒地說:「其實只要做對四件事,也就是『選擇對的證照』、『認清考試真相』、『做好資源配置』,以及『使用有效方法』,就能在證照考場上遊刃有餘。」
步驟一:選擇有利證照
評估現實、掌握獨有優勢  考照要趁早

韓森的話清楚點出準備考照四個重要步驟,第一步就是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證照。「攤開市場上令人眼花撩亂的各式證照,別心慌!先看看自己該考哪些?能考哪些?哪些好考?哪些好用?」每年輔導上百位學生取得上千張證照的復華中學資料處理科主任郭葵蘭表示,由於考照需要耗費時間和金錢,特別是上班族,除了工作還要兼顧家庭,考照更不能靠蠻力,而要智取。

「選考證照時,得由職涯、專才、法規和時間等四大層面來評估。」郭葵蘭進一步解析,由於證照的最終目的是要幫助事業發展,所以上班族選的證照一定要與自己興趣相符,或和職涯相關,否則就算考取了,派不上用場,也只能留作紀念。

接下來則是要善用自己的強項選證照。她表示,上班族可以看看在自己的學歷或專業領域中,是否有「眾人皆無我獨有」的排他性項目。舉例來說,醫學院畢業的就應該去考醫師執照,因為這項證照規定,只有醫學院畢業生或三年臨床經驗的人才能考;相同的,要考阿拉伯語導遊人員,當然只有阿語系畢業生、懂阿拉伯語的人考得上。

假使自己並沒有獨占優勢的專才,就要充分掌握時間。志光文教關係機構經理張家旗指出,考照有黃金時期,一般而言,由於學生為職業考生,是最容易上榜族群,因此考照要趁早,最好在出社會三年內應考,否則解題能力會逐年遞減。
步驟二:認清考試真相
不求高分 熟練基本題及格不難

在選定要考的證照後,接下來就進入準備階段,「在埋入書堆之前,別急!先弄清楚證照考試的真相,會意外發現金榜題名的捷徑喔!」在校園致力推動考照的嘉南科大環工系主任余光昌,去年更因為系上有高達九成二的學生考取目前環保業最熱門的證照──下水道乙級水質檢驗證照,而名噪一時,他一語破除了證照難考的迷思。

余光昌表示,證照和聯考、公務人員考試不同,後兩者採計的是「員額制」,即錄取人數有一定名額,因此考越高分,排名越前面勝算越大;而證照考試採行的是「及格制」,也就是及格就好,不用追求高分,「考六十分和考一百分,結果是相同的,因此考照沒有想像中的難。」
目前已握有四十六張證照的賴彥彬就印證了余光昌的說法。去年剛上大一的他,高職階段就考取四十六張證照,是當時全台高職生證照張數最多的紀錄保持人。很難相信,當初他升高中的基測成績只有一五五分。賴彥彬分享自己的考照心得表示,「第一次考照時,以為自己考不上,但後來發覺,比聯考簡單多了。」他分析,由於證照考試測驗的多半為基本常識,不像聯考,老是要出難題把考生考倒,再加上只要拿到六十分就好,壓力較小,因此只要孰稔基本題,過關絕非難事!

不過,余光昌提醒,雖然證照都採及格制,但職訓局的技能檢定考和考試院辦理的專技證照「士級」考試(如記帳士)採取的是平均及格制,也就是總分平均六十分就及格;而專技證照的「師級」考試(如會計師)門檻較高,必須科科及格;甚至部分證照還有高標限制(如八十分),因此應考前得先了解遊戲規則。
步驟三:做好資源配置
因應考試規則 截長補短、分進合擊

有趣的是,及格的標準不同,也影響考試的策略。韓森指出,採平均及格制的證照,由於可以截長補短,也就是用高分科目來補足低分科,拉高平均值,因此可以投資較多的時間在強項科目,至於弱項科目則穩住基本盤就好。但若遇到採行科科及格制的證照,則反過來要花時間搶救弱科,務必要衝上六十分,而強科只要穩住基本盤即可。

已經考取華語導遊和領隊證照的陳振裕就以自己為例,由於從小就不愛念書,當初要考照時,令他十分頭痛。但在弄懂考試規則後,他發覺,考領隊導遊,很多科目都是台灣歷史地理,因此他決定強攻這些原本還算熟悉的科目,至於深奧的法規科目,則不強求,「反正用史地來補就好了!」
巨匠電腦設計了認證輔導課程,內容包含多種證照供你選擇,快來巨匠電腦輕鬆學!巨匠電腦評價好!

文章與圖片出處: http://goo.gl/AhzArV

巨匠電腦評價 |
好評價包含巨匠課程的工業設計、app設計、學習見證等電腦新鮮事

手機APP設計-巨匠電腦,評價

3D多媒體動畫-巨匠電腦,評價

認證輔導巨匠電腦評價實戰家